2018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情纵览 > 大事记 > 2018

一月 

18日,省政协十一届二十八次常委会议选举产生第十二届省政协委员。我校党委书记孙秋华教授、教务处处长张翼宙教授、医学技术学院院长应航教授、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真教授当选。

23日,浙江省表彰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暨首批省国医名师命名大会在杭州召开。我校国医大师葛琳仪,首届全国名中医范永升、王坤根受表彰,葛琳仪、范永升、王坤根、陈意、连建伟、俞景茂等被命名为浙江省首批国医名师。省长袁家军、副省长成岳冲亲切接见了名中医代表。

30日,省十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浙江省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我校校长方剑乔教授当选。另外,我校附属第二医院蔡宛如教授当选为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

三月 

1日,团中央公布了2017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名单,我校口腔医学院口腔医学2013级1班团支部入选。

12日~16日,学校举办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全体中层领导干部、校本部党支部书记、各党总支(党委)专兼职组织员参加培训。

21日,据教高函〔2018〕4号文,我校新增医学影像技术本科专业。

22日,据学位〔2018〕9号文,我校中西医结合获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医学技术、基础医学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公共卫生获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授予权。

四月 

11日,2017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我校主持的6项科技成果榜上有名,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26日,浙江中医药大学校友会在浙江省民政厅登记成功注册,获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取得独立法人资格,法人代表为包利荣。

五月 

11日,印发《党委会议制度及议事规则》和《校长办公会议制度及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党政议事决策程序,梳理明确了议事清单,强化了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14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办的2017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结果揭晓,我校基础医学院博士研究生杨辉、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赵肖涯2位同学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25日,学校印发《中药学专业(远志班)人才培养方案》(浙中医大发〔2018〕77号),开设以培养拔尖中药人才为目标的中药学“远志班”。该班每届遴选15人,实行由一名校内学科带头人担任创新导师和一名校外传统技能专家担任成长导师的双导师制培养模式,重点培养学生的中药传统鉴别能力、中药古法炮制技能、中药传承创新意识与中药健康服务能力。

六月 

1日,据国中医药国际函〔2018〕88号文,我校和罗马尼亚阿拉德西方大学共建的“中国—罗马尼亚中医药中心”以及附属第一医院和以色列特拉维夫共建的“中国—以色列中医药中心”正式立项,在2018年度全球30个中医药中心中占据2席。

14日,我校民盟基层委员会被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授予“民盟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

22日,成岳冲副省长到校调研指导,考察了临床教学实践中心、中医临床基础实验室、医学科研中心以及浙江中医药博物馆。他希望学校把握当前的有利时机,紧跟时代发展脉搏,紧扣国家和浙江重大战略,真抓实干,强化特色,乘势而上,切实加强学科专业和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努力为我省高等教育强省和“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党委书记孙秋华、校长方剑乔参加调研。

27日,学校召开科学技术协会、社会科学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二届校科协和校社科联理事、常务理事、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校科协聘请李大鹏院士、范永升教授为科协名誉主席,方剑乔当选为校科协第二届理事会主席,郭清、李俊伟、张光霁当选为副主席。孙秋华当选为校社科联第二届理事会主席,陈刚、赵峰、章建生、陈烈荣、吴承亮当选为副主席。

七月 

12日~23日,学校组织全体校领导、中层领导干部和组织员,分两批次赴延安参加暑期集中学习培训,并与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合作建立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18日,据国中医药科技函〔2018〕131号文,我校附属第二医院入选第二批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单位名单。

八月

13日,中共浙江省委决定(浙委干〔2018〕150号),张元龙同志任我校党委委员、副书记。同月,我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吴承亮同志调任浙江海洋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

16日,据国科金发计〔2018〕84号文,我校共有53个项目获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立项数在全国中医药院校中位列第五,省属高校中位列第六。

九月

14日,据最新发布ESI数据,我校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这是我校继临床医学学科之后第二个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

28日,接AAALAC office通知,我校动物实验研究中心获批成为全国中医药院校和省内高校第一家通过AAALAC认证的动物实验中心。

29日,国科发政〔2018〕186号文公布2017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名单,我校温成平教授入选该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十月

12日,据浙科发条〔2018〕156号文,我校申报的浙江省针灸神经病学研究重点实验室和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循环系疾病诊治重点实验室成为省级重点实验室,我校省级重点实验室增至6个。

17日,学校完成“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检查评估,并对部分指标进行调整。

22日,方剑乔校长主持召开中医药科学院新闻发布会,宣布8000平方米左右的医学科研中心建成启用。自此,以医学科研中心、药学科研中心、动物实验研究中心三大平台为基本架构的中医药科学院建设布局基本到位。

24日,学校党委印发《关于深化综合改革推进高水平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聚力实施全面育人战略、学科攀升战略、人才强校战略、开放办学战略、资源优化战略、附属医院提升战略六大攻坚战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力推动学校高水平高质量跨越发展。

十一月 

1日,教育部公布成立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我校孙秋华教授任教育部护理学专业教指委副主委,方剑乔教授任教育部中医学专业教指委委员,李俊伟教授任教育部医学人文素养与全科医学教指委委员,郭清教授任教育部公共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委员,秦路平教授任教育部中药学教指委委员。

3日,我校学子在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斩获1“银”1“铜”刷新了在该项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第三临床医学院、康复医学院任梦娇等同学的作品《“天使之音”残疾人关爱服务中心》(指导教师国佳等)获国赛公益创业类银奖。第一临床医学院方妍文等同学的作品《松鹤富春睡眠疗愈中心》(指导教师黄建波等)获国赛创业计划类铜奖。

12日,学校与杭州医学院签订了校区移交协议,启动了新校区(滨文南校区)资产交接工作。

15日上午,我校医学实训楼开工建设。该项目于2017年9月获省发改委立项,项目用地2800平方米,地上8层、地下2层,总建筑面积18585平方米,是一个集教学、科研、技能训练考核、健康管理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建筑。

15日下午,浙江省科技特派员工作15周年总结表彰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我校程汝滨老师获“浙江省突出贡献科技特派员”称号,周伟老师被评为“成绩突出科技特派员”。

16日,学校与浙江省国贸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力中医药产业发展。

20日,学校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浙中医大党委发〔2018〕46号),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

28日,省教育厅公布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载体名单。

我校“浙江中医药博物馆”入选省高校文化育人示范载体,“中草药嘉年华”入选省高校实践育人示范载体,朱珏老师入选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远志易班网络文化工作站”入选省高校“易班”建设试点。

十二月

5日,我校成立青年教师马克思主义学会。

5日,在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上,我校正式获批启动与浙江师范大学共建南非西开普大学中医孔子学院。

8日,由我校承办,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办的首届世界中医药科技大会暨中医药国际贡献奖(科技进步奖)颁奖大会在杭州召开。26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专家学者共商中医药国际交流、传播以及科技创新发展大业。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香港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从事中医药相关研究的院士和著名专家学者在大会上作主题报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马建中、世界中联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张伯礼院士、陈凯先院士、李大鹏院士、石学敏院士、吴以岭院士、葛琳仪国医大师,我校党委书记孙秋华、校长方剑乔、原校长范永升等出席。

10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我校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入选。

16日,学校教育基金会被浙江省民政厅评定为4A级社会组织,证书编号为浙民民【2018】152-053号。

19日,科技部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专项的立项情况。我校方剑乔教授牵头申报的 “基于心/肺经的经脉关键问题创新研究(2018YFC1704600)”和温成平教授牵头申报的“类风湿性关节炎中医分期防治方案的优化及循证评价研究(2018YFC1705500)”获立项。

24日,我校通过2017-2018年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验收。

 

 



Copyright ©1959-2015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